新闻详情
延安精神的现实启示
作者:刘泉 张业华    发布于:2023-12-29 16:40:37    文字:【】【】【
摘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在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启示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人奇迹,根源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回顾党的百年历史,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同时把革命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团结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神圣使命,坚定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指引的方向。特别是在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后,根据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在瓦窑堡会议上决定以抗日救国、复兴民族为己任,制定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并推动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正是我们党高举抗日救国、民族独立的大旗,当时的延安就成为全中国最进步、最革命、最民主革命圣地。当年一代青年的心灵呼唤着要“到延安去”! 更有誓言:“打断骨头还有筋,割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剩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去”。正是在我们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方向引领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全国人民同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坚决顽强斗争,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民族抗日战争转到人民解放战争的过程中,我们党在全力争取国内和平民主的同时,坚定以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做出正确的抉择,在三年多的时间内,就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

启示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是我们党成功的法宝。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回顾我们党百年历程可以看出,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历史教训,着力从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上解决问题。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彻底清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影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得以确立,并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写在了党的旗帜上。正是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并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从延安时期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任何一种理论,都要有一个理论与国情和发展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否则就会出现“南桔北枳”现象。延安时期,我们党找到了一条既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又立足中国革命实际和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正确道路,解决了马列主义理论“水土不服”的问题。这条道路既指导了中国革命,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道路就是实事求是。

启示三:以人民为中心,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无论是进行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真心为民,人民群众也会无怨无悔跟党走。人民至上就是要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当前我们党无论面临多大压力和挑战,只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就有了最大的底气、智慧和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就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基本理念,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现实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心为人民群众做事、为民谋利,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启示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一种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一个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难以立足民族之林的;一个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国家,也是难以发展进步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同群众密切联系,要求我们共产党人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就是说,正是因为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共产党人才会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必将面临更多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更加努力,用奋斗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可以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依靠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