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奋力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白世忠    发布于:2018-09-26 08:08:58    文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对人民政协工作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是各级政协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领导的重要思想,关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思想,关于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关于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任务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关于政协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大力推动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到融会贯通、一体贯彻。

      一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是政治组织,首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服从县委的领导、必须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要深刻领会关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是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界定,是新时代对人民政协性质和作用的拓展和延伸。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入民政协不属于权力关,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核心是一个“权”字。政协没有立法权、行政权,但拥有话语权、影响力、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就能处理好与党委、政府和入大的权力边界,体现好“到位不越位”,在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时,就能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

      三要深刻领会关于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工作坚持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只有把握党和国家前进方向,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目标,融入党和国家建设大格局,才能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这深刻阐明了政协工作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中心,紧紧围绕大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围绕而不偏离中心、服从服务而不脱离大局。我们国家当前的大局和中心,就是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要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四要深刻领会关于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问题议政建言,努力协助。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思想,就是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政协委员履职全过程,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事,多做一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事,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就是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建言献策全过程,在促进民生改善、社会科学发展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就是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于决胜全面小康全过程,发挥政协优势,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五要深刻领会关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思想。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来看,中共中央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实施意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商民主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顶层制度设计,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对人民群众广泛、多层、有序地进行政治参与给予了制度上的保证;更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来看,一是明确和丰富协商内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组织协商活动。二是创新和完善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成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三是持续推进协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六要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强调监督要真监督,把握好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等。充分发挥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首先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以及存在的问题,才能在今后的监督工作中选择好角度、把握好尺度、掌握好力度、体现好温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民主监督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不具有强制约束力,是一种协商式监督。搞好民主监督要靠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两方面一起努力,通过平等地协商讨论、真诚地相互沟通、坦率地交换意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目的是“补台”而不是“拆台”,是增进团结而不是影响和谐。

      七要深刻领会关于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与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相伴发展,共同生长,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爱国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创造和重要成果,是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本质的象征与制度形式,是将各方面联系起来的桥梁纽带,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参与单位履行职能、沟通意见、凝聚共识的平台,是统一战线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重要组织形式,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八要深刻领会关于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并以此为基础,切实抓好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要充分发扬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作风,及时反映社会问题和群众呼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要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抓好学习增强本领提质增效上做文章,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县政协系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研讨成果指导政协履职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县政协工作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引领我县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