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李桂芳同志在政协九届二次全委会委员培训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8-02-05 15:51:54    文字:【】【】【
各位委员:
      今天下午培训会上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切实把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上来。
      下面,结合自己的学习和体会,我就做好学习贯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把纪律挺在前面,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和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这些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并经过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二、全面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这次大会的历史性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围绕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体会,要着重把握好这样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提出了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首先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这一新判断新主题,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的内涵和意义,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
      二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两个方面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转化到“美好生活需要”,“落后的社会生产”转化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变,既充分说明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大幅提升,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发展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转变,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理论创新,也彰显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价值追求,对于党和国家更加全面分析和把握多方面、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人民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科学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和战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总书记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基础上,以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瞻远瞩、雄才大略,科学地提出了“分两步走”,第一个15年,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15年,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两步走”是完成邓小平“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决策,是在科学分析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在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的基础上,为实现“强起来”目标确立的行动纲领。
      四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建设新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强政治保证。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对管党治党的科学部署,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基本原则和方向;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明确了各方面建设任务;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
      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努力将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了系统阐释和全面部署。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拓展了人民政协理论视野和实践深度,体现了时代性、规律性、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政协理论,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确立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些部署和要求,是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推进政协事业的总要求、总遵循,我们要坚决执行、坚决落实、坚决做到。
      一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更加牢固地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坚持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请示,重要问题及时反映,切实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政治领导责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要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理解“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思想上、工作中自觉明确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
      三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要强化统战意识,准确把握求同存异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积极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四要紧紧围绕中心献计出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什么是中心?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就是最大的中心,作为政协组织,必须把一切工作都放在这个中心之下来谋划和推进。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议大事、抓大事,自觉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当前,就是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重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等关键问题,充分运用协商、调研、提案、信息、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献计出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五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一如既往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实反映新时代多方面、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人民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就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提出意见建议,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六要不断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明确和丰富协商内容,认真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拓展协商领域;创新完善协商形式,探索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的新方法;持续推进协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努力形成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规范有序开展。
      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抓住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平等地协商讨论、真诚地相互沟通、坦率地交换意见,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不断健全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与党政决策部署的衔接,确保民主监督稳妥有序开展。
      八要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基础和关键环节来抓,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积极为委员履职拓宽平台,丰富载体形式,保障委员有效履职,真正体现委员价值。要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根据界别特点和要求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界别活动的成效。要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从严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抓好委员和干部队伍建设。
      四、扎扎实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和省、市、县委已经就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我们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抓好学习,把会议精神印在思想中、脑海里,把会议精神落到工作中、行动上。
      第一,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中心学习内容,充分运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支部学习、政协大讲堂、交流研讨、专题培训、撰写体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各级委员和政协干部深学细研。春节后,县政协机关要集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注重将会议的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既要勤加思考、学深学透,还要落得下来、学以致用,用会议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还要做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宣传员”作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界别,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我县各界群众中去,把会议的重大决策部署讲给群众听、装进群众心;要通过报纸、网站等平台,设置专题、专栏等,大力宣传会议精神,深入报道社会各界对会议的热烈反响,充分展示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行动和成效。要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和贯彻落实方案,提出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
      第二,要在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中作出新的成绩。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是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体会议对商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定位。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放在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的总目标下谋划推进,找准履职方向和重点,当前就是要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接续打好“六大攻坚战”,统筹推进“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抓住全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关键问题、短板问题、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组织协商议政、认真做好民主监督,通过专题报告、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努力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参考。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需求,持续围绕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建言献策,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追赶超越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全县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到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的主题上来,积聚到我县同步够格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上来,不断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聚集正能量。
      第三,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带头者。县政协常委和委员,都是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对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起着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精英人士的带头和表率作用,不仅要组织好本部门单位的学习,更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主动承担起辅导员、宣传员的责任,使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县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班子成员要认真学、扎实学,自觉深入支部与大家一起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宣讲十九大精神,引导和带动全体干部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不懈奋斗。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已经昂首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商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加快追赶超越、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商南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