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全县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作者:李海永    发布于:2018-09-14 15:08:42    文字:【】【】【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助推我县今年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按照年度工作安排,8月13日至15日,县政协以重大建设项目为专题,组成2个视察组,由副主席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深入全县10个镇办和县工业集中区开展分组视察;8月21日至22日,县政协又组成视察团,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通过实地查看、召开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等方式,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寻求破解的思路和方法。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依托大项目,建设大企业,培育大产业,促进大发展”的发展思路,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服务保障,狠抓督查推进,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建设氛围浓厚,部分项目进展顺利。县委、政府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全年共谋划重大建设项目86个(续建13个,新建73个),计划总投资117.46亿元。截止7月底,开工在建项目77个,开工率达89.53%,完成投资59.5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0.07%。年产2000万条USB3.0数据线、宏昌装配式建筑新型墙体材料等项目已经建成投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无论是总投资规模还是单体项目投资规模,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二是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有力。制定出台了《重大项目节点督查评分办法》、《重大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等办法措施,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项目建设“月分析、季评比、年考核”等制度,定期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协调解决规划选址、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主抓、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项目建设工作机制,促进了重大项目快速推进。
      三是谋划质量较高,项目结构不断优化。在今年确定的86个重点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个,城镇建设类项目17个,农业类项目24个,产业类项目38个,分别占项目总数的8%、20%、28%、44%,项目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道路交通建设、丹江河道治理、移民安置、城区污水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项目覆盖面不断扩大,进一步夯实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一大批特色产业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有力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推了我县脱贫摘帽步伐。
      四是强化协调服务,投资环境得到改善。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推行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部门协调联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审批、土地征用、环保评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加大配套资金的筹措力度,创新融资方法,通过多方筹资,千方百计为项目建设筹措配套建设资金,努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视察了解到,虽然今年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发展势头良好,但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项目谋划储备不充足。受社会大环境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部分镇办和一些干部对项目争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减弱,对争取项目和实施项目有畏难情绪。部分部门没有立足我县资源优势进行项目谋划,多数项目都仅仅局限于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方面,传统产业项目比例大,产业链条短,技术含量低。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辐射带动强的工业类项目较少,项目后续储备不足。
      二是项目规划布局不合理。由于受交通条件、劳动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县项目布局不够合理,丹南丹北差异性明显,从视察情况来看,80%的重大建设项目都集中在312国道沿线和县工业集中区,丹南片区项目较少。镇办间项目类别和布局也不尽合理,有的镇谋划在建的项目规模较小,有的镇甚至没有一个项目,且大部分项目都是农业产业类的项目,项目结构简单,产品单一,产值较低,辐射带动力不强。
      三是项目建设进度不平衡。由于国家对一些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投资减弱,政府财力有限,配套资金不足,部分项目受资金制约,加之招商引资和撬动民资的措施单一,融资渠道较窄,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项目的建设进度。一些生产性项目,特别是产业化龙头项目,由于自身实力不强,在资金筹措上过多依赖政府扶持,项目建设停滞现象时有发生。有的重点项目动工多年不能投产或全部投产,有的项目产品定位不明,一直处于等待观望状态,迟迟不能上马。部分项目前期评估论证工作不充分,策划可研还停留在文字和图纸上,而且随时修改变更,难以落地实施。
      四是环境保障不到位。部分项目存在重争取、轻建设的现象,项目落地后不注重后续服务,不注重监督管理,制约和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虽然县上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规定和政策,但是落实不到位,个别部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设置行业门槛,营商环境有待于进一步优化。法制环境保障不够,部分农民对征地和拆迁补偿期望过高,提出的赔偿要求超出规定标准,严重影响项目落地实施。同时,随着国家对环保和资源管理工作力度加大,建设用地指标审批程序复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项目建设进展。
      三、几点建议
      一要科学谋划,积极论证储备项目。全县各级各部门应充分认识重大项目建设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变“重外轻内”、“重编报轻质量”、“重眼前利益轻长远效果”的思维定式,用科学务实的理念谋划重点项目招引和建设。要抓住国家重大产业政策调整的机遇,紧紧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和“一心三带五协同”总体布局,紧扣县上确立的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循环经济、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体系,紧密结合当地资源优势,在重点项目布局上要考虑欠发达地区的项目谋划,把重大项目均衡布局,精心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丹南丹北协同发展。要紧盯国家和省市投资导向,把握国家政策取向和支持重点,按照产业链条布局和经济发展规律,放宽视野,深入研究投资机会和技术、资源等支撑条件,拓展项目发展空间。高起点、高站位谋划论证储备一批起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项目,真正做到建设一批,论证一批,储备一批,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抢抓机遇,千方百计争取项目。一是全力向上争取国家建设项目。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文明城市创建等利好机遇,紧盯国家倾斜支持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建设等重点领域,科学谋划论证项目,尽可能多地争取国家和省级项目资金。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立足特色资源和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改进招商方式,全面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经贸洽谈、项目推介活动,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项目。三是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发展项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相关规定,放开市场准入条件,拓展民间资本发展空间,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特别应出台鼓励政策,给予本地企业和外资企业、本地资金和外地资金同等待遇,支持引导本地企业和本地资金在项目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要统筹协调,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一是应继续发挥政府在银企合作、银企对接中的协调作用,积极向金融部门推介优势项目,争取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量,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的需要。二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好投资公司等融资平台作用,积极争取各银行对公益性强而社会投资较少的重大项目的支持。三是大力扶持建立由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金融机构为后盾的担保机构,设立非公经济发展担保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四要强化服务,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设环境卫生、美化亮化、生活舒适的投资居住环境,留住外来投资客户。采取基础共建、项目同引、利益分享的办法,集聚财力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项目吸纳能力和承载能力。认真落实《商南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商南县优化营商环境十条规定》,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现场解决问题,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简化项目审批事项和办事程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规划,通过建立项目用地协调会制度,合理确定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及时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项目建设地区干部群众的政策法制观念和大局意识,严惩破坏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的行为,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环境。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