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民主评议县审计局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程斌    发布于:2018-08-10 08:24:12    文字:【】【】【

      按照县政协2018年工作安排,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采取召开座谈会议、走访相关服务对象、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审计局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民意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00 份,得满意票91票、基本满意票9 票、不满意票 0 票。在县政协九届六次常委会上又进行了集中评议,发放民主测评票 23 份,得满意票21 票、基本满意票2 票、不满意票 0 票。现将评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总体评价
      近年来,县审计局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决策部署,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发挥审计“全覆盖”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7年被省审计厅评为审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1、理论武装思想,政治站位全面提高。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等形式,学习《党章》、党纪、法规,警示廉政教育常态化;适时开展研讨交流,扎实开展主题党建活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会,建立 “三项机制”等16项制度,干部管理步入正规化,审计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加强,政治站位全面提高。
      2、紧扣工作重点,审计履责效果明显。围绕省市县确定的审计工作重点,认真编制审计项目计划,及时分解任务,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审计工作有序开展。以促进规范管理,拓宽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依法行政,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效益提高,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促进政策落实,抓好专项资金审计;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探索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重点,加强审计整改指导和督查,审计问题整改及时有效。2017年,实施审计项目49个,超计划40%,共审计发现违规资金176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5386万元,审计处理处罚应上交财政6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217万元,核减工程造价240万元。形成审计报告49篇,提出审计建议117条,被采纳审计建议98条,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加强现场指导和疑难复杂问题研究,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全面公开整改结果,提升了审计问题的整改时效,审计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进一步增强。
      3、服务全县大局,中心工作配合得力。根据省审计厅、市审计局要求,抽调多名骨干赴铜川市、镇安县、商州区、洛南县进行了频次密、时间长、难度大的交叉审计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协作开展了“党建+脱贫”季度考核、县委巡察、拟退出脱贫村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核查、6个镇(办)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国有林场改革清产核资等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功能得到了充分彰显。
      二、存在问题
      1、审计人员严重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日益突出。行政编制14人,工勤1人,现在岗17人,职工平均年龄50岁以上,一线审计干部5人不足25%,结构老化、职业病普遍严重;既要完成审计署、省厅和市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还要兼顾县上安排的急、重、难的审计项目,更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三位一体”超负荷的繁重任务与有限的审计人力极不匹配。
      2、审计质量与上级的要求差距增大。审计方式方法落后,办公自动化、计算机审计等尚未实施,疲于应付审计任务,难以保证审计质量,存在风险隐患。
      3、审计整改落实难,审计成果利用率不高。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不够,个别部门单位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
      三、几点建议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县审计局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积极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克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益。
      1、争取主动,妥善解决人力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一是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部门反映干部队伍现状,力争在机构改革时将审计干部队伍调整充实到位,确保审计干部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组织、人社部门要严把进人关口,选配充实投资、计算机等审计业务人才,尽快补充到位,确保审计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二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增强审计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既要注重计算机、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审计专业知识的与时俱进学习与灵活创新运用,还要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教育、普法教育和政策学习,切实满足、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基本需求,全面提升整体队伍素质。三是建立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管理机制。硬件方面改善办公条件、优化办公环境,强化审计办公自动化、信息化建设;软件方面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增强人文关怀,激发内生动力,发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团队作用。
      2、担当作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成效。一是强化宣传,着力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意识,增强被审计单位接受审计的主动性,维护审计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科学统筹利用审计资源,注重发挥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整体效能,对一些常规审计和特殊审计业务领域,要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成果,避免重复审计,打好“组合拳”;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新方式,巧借外力,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业人员,建立完善审计专家库,着力满足审计需求,着力解决审计人力不足、业务短板问题;加强审计结果利用,注重对具有普遍性、反复性、复杂性问题的研究分析,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四是强化与纪委、监委等执纪、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按照移交程序,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检察院等部门依法查处,形成审计强大震慑,树立审计担当形象,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3、强化审计整改,发挥“全覆盖”作用。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跟踪问效、检查通报制度,加大整改指导、整改结果公开力度,着力解决审计工作“虎头蛇尾”、“集中精力审计、轻描淡写整改”的问题;要注重对审计整改的监督、检查及公告,对不及时整改、拒不整改、屡改屡犯的要依法进行公开曝光、问责追责,真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全覆盖”。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