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用国漆产业铺就致富路----记商南县九届政协常委、东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战洲
作者:白世忠    发布于:2018-07-06 11:18:08    文字:【】【】【

 任战洲,男,汉族,中共党员,1972年生,毕业于山东建筑工程学院,现任陕西省商南县东正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秦乔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带着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奉献社会的梦想从沿海发达城市来到商南,接手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国企,一步步走出困境,发展壮大。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际,凭借其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及驾驭市场变化等复杂局面的才能,利用秦岭独特资源优势,开发国漆文化,提升漆树产业,用国漆产业为贫困户铺就致富路。

      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他带领企业员工包扶过凤楼镇徐家店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带领企业职工走遍了徐家店社区的沟沟岔岔,访民情、察实情、谋发展,看到社区基础设施落后,先后出资50余万元,修复水泥路7.5公里;看到村上没有主导产业,就积极谋划主导产业,先后提出了发展杜仲、木瓜等产业的思路,但经过考察均不适合当地发展。无意中看到当地遍布漆树,引起兴趣,就积极联系县林业部门组织专家对当地漆树进行考察,认为当地发展漆树产业比较适合。传统的种植和工艺附加值不高,漆农收益有限,于是他通过上网了解、发动“人脉圈”咨询,逐渐产生了发展漆产业的设想。

      考察论证,建设产业园区。说干就干,亲自到西安国漆研究所咨询,听取专家的建议,带领企业骨干和林业部门专家先后到武汉、南京、长沙、云南等地考察,聘请专家反复论证,又成立项目小组,到岚皋、洛南、武汉、云南、韩国等20多个城市考察市场, 2016年控股成立了陕西秦乔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发展现代农业、引领精准扶贫”为目标,启动建设国漆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被确定为市县重点项目。

      农业的出路在于产业化,产业化的实质就是工业化。遵循这一指导思想,公司确立了“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优势结合、市场联合”的发展思路,围绕生态经济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动力,立足漆产业研发,围绕资源搞优势开发,围绕产品搞系列开发,围绕市场搞逆向开发,实施漆树科技产业综合开发,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两年来,企业先后投资13亿元,建成了集国漆科技馆、漆树种质库、生漆产业功能区、漆籽产业功能区、漆树提取物功能区、保键功能食品加工区、日化精细品加工区、生物饲料及肥料加工区等漆树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功能区于一体的国漆科技产业园,致力开发聚焦生物材料、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生物饲料等四大领域10多种产品。

      让利于民,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值、生态增效的发展目标,按照 “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立足特色国漆产业,整合优势资源要素,推进精准扶贫。公司出台了无偿提供种苗、技术扶持、高价收购等惠民政策,成立以漆树栽培为主的漆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各镇办签订《漆树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已在商南县过风楼镇和十里坪镇建设完成100亩漆树良种优化繁育圃及1000亩漆树示范种植基地,在全县建设漆树种植基地20万亩,带动漆农1万余户,其中贫困户4000余户,预计丰产后年可实现综合效益8亿元,成为商南县又一新兴主导产业。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任战洲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脱贫攻坚为己任,热心公益事业,关注国计民生,争做时代先锋。在商南的10多年里,他用真诚与执着,坚毅和善良谱写了一首回报社会的动人乐章。近年来,他先后被市县评为 优秀厂长、平安先进工作者、热心公益使者、十大杰出青年、劳动模范;公司也被评为陕西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商洛市平安单位,商南县先进企业、慈善明星企业、爱心企业、扶贫助学先进企业等。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