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03-27 00:14:44    文字:【】【】【
      2013年,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县委十七届八次全委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好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建设“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和幸福商南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增强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面准确地领会关于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2、认真学习政协统战工作理论知识。认真抓好《政协章程》、中共中央5号文件、省市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及有关政协、统战理论的学习。在全委会期间对委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政协委员履职能力。
      3、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各城区委员活动组、镇政协组、学习组要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每名委员每年至少要撰写两篇心得体会,一篇调研文章。认真抓好县委、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政协职能
      1、强化政治协商工作力度。坚持按照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原则,积极参与全县重大事项、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重要人事任免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的协商。不断健全和完善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议对口协商的议政协商制度,围绕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治协商活动。认真组织召开好县政协八届二次全委会议,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进行议政建言,做好提案和社情民意的征集工作。
      2、加强民主监督工作。适时召开民主监督工作会议,全面安排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提高派驻监督工作水平。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在全委会上对县政府工作部门和窗口行业进行民意调查。根据情况,适时对政府工作部门的专项工作进行咨询。组织政协委员对公安局、林业局的工作和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3、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对金丝峡景区(小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镇办农业产业园建设、矿业经济、镇医疗卫生工作现状事关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等重大课题,组织委员进行视察调研。将人口老龄化、移民区生产生活现状、民营经济发展等课题作为专委会调查题目,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4、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坚持提案工作立案“三审制”、交办“三会制”、督办“三查制”和办结“三报制”的“四个三”制度,坚持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一号提案”和重点提案制度,并对“一号提案”进行带案视察,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的根本转变。
      三、发挥优势,凝聚合力,促进社会和谐幸福
      1、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汇聚群众智慧,协助县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扩大共识、化解矛盾、凝心聚力的工作。加强同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定期组织开展议政建言活动,发挥好党和政府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2、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密切关注社会动态,办好社情民意信息专刊,畅通信息反映渠道,规范信息处理程序,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民情信息。
      3、加强联谊协作。主动沟通,争取支持,积极配合上级政协在我县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力争在省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的第四届乒乓球运动会和第二届干部职工运动会上取得较好成绩。加强与外地政协的协作交流,结合视察调研工作,组织部分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开阔视野,提高能力。
      4、主动服务中心。加强与县外商南籍知名人士、创业人员以及有意来商投资创业人员的联络,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助推经济发展。认真做好县政协领导包镇、包重点项目建设、包企业及政协机关包村扶贫、招商引资等工作。
      5、加强文史和宣传工作。将文史工作作为政协名片工程来抓,积极实施五年规划,年底前编辑出版第十三辑文史资料《文革记忆》。加大政协工作宣传力度,坚持办好商南政协网站、《商南政协》信息、《政协园地》广播专栏和《委员风采》电视专题节目,宣传政协统战知识,展现委员履职风采,宣传政协参政议政成果。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1、坚持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活动,赢得县委对政协工作更大的支持。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有效地履行职能提供组织保证。
      2、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施意见》,努力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提升专委会工作效能,积极开展对口协商、专题调研、专题监督活动,力争每个专委会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活动。
      3、加强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政协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各镇政协组、政协学习组和城区委员活动组要做好委员活动安排,使基层政协组织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政协委员年度述职制度,并按照《商南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要求,全面考核,兑现奖惩。继续在政协委员中开展创先争优和“五个一”活动,激励政协委员立足双职做贡献。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4、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机关管理,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后勤保障。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廉政建设,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政协事业、服务发展大局、作风品德优良、服务水平一流、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