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在2013县政协机关老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10-11 00:01:53    文字:【】【】【

弘扬尊老敬老传统   做好机关老干部工作 ——在2013县政协机关老年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

大家下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美好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我国的第一个法定老年节。今天,把大家请回来,开个座谈会,表达三层意思:一是向大家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县政协的工作情况,二是征求大家对政协工作以及政协机关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借此机会,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对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对政协工作的一贯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县政协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四季度工作打算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作以简要汇报,恳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一、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通过召开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全县重大事项的协商讨论,多层次、多渠道提出意见,建言献策,为全局工作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民主基础。
      二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主监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出台了《商南县政协民意调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扩展民主监督领域、对党政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民意调查和民主评议等措施,民主监督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做法得到外县区政协的借鉴学习和《各界导报》、时政文摘网等媒体网站刊载。
      三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和民生工程建设,组织委员对金丝峡景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现状、工贸经济在建重点项目建设、镇办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4个课题进行了专题视察和调研,对移民区生产生活现状、人口老龄化、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对视察调研报告进行了整理移送,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四是加大提案办理落实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八届二次全委会上立案的200件提案中,县政府相关部门承办的188件提案全部办复。20件重点提案落实了主席、副主席包抓督办责任制,对“一号提案”组织委员进行了带案视察,为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
      五是重视政协文史宣传工作。1-9月,县政协在市级以上报刊网站上发表工作信息78条,被《商洛政协》转载、编发34条,居全市第一;播发《政协园地》广播专栏34期,《委员风采》电视专题节目4期。完成《文革记忆》文史资料稿件征集任务,启动了《教坛春秋》征编工作。完成2013年新春团拜会承办、全国及省市政协来商视察考察等接待服务工作,有效扩大了商南对外影响。
      六是加强对各镇政协组、学习组、城区政协委员活动组工作指导,对基层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促进了基层政协组织作用的发挥;积极开展“五个一”和走访委员、约谈委员等活动,增强了委员的履职成效;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村、校、企进行调研,县政协领导包抓的重点项目、机关扶贫包村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二、四季度工作打算

      按照《县政协2013年工作要点》和《县政协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分解一览表》,结合市政协三届七次常委会议精神和县政协八届七次常委会议工作安排,今年后三个月,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年11月份在北京召开,主要议题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四季度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县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二要认真查漏补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一是对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望,联合县委督查室和政府督办室强化督查督办,提高提案工作办理实效;二是要在11月底前完成第十三辑文史资料《文革记忆》定稿任务,确保在2014年新春团拜会前出书;三是要在年底前再完成3期《委员风采》的编播任务;四是要在12月份召开八届政协第二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五是要及早着手政协八届三次全委会的先进推荐评选、2014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活动协商确定等准备工作;六是要做好参加市政协组织开展的县区政协工作交流联谊会议、委员集中视察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等活动的准备工作;七是要扎实开展“三找三看”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增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全体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服务意识,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加强政协基层组织建设工作。10月下旬,全市政协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将在柞水县召开。前两天,我们对全县政协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发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要以这次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按照“五个一”和《商南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参照市政协考核办法,做好委员年度考核工作。

三、做好老干部工作,发挥老干部作用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资源,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座的各位老干部都是商南经济社会建设的开拓者、政协事业发展的奠基人,为商南的建设和政协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政协机关在老干部服务工作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去年冬季,政协机关积极协调,帮助政协家属楼安装了暖气,及时做好院落内环境卫生、安全保卫、水电维修等工作;今年五月份,我们组建了机关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活动搭建了平台;建立了联系走访老干部制度,保持与老干部的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思想、生活和身体状况,力所能及的帮助老干部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并在春节前对机关老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老干部工作,及时向老同志通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老干部对全县工作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挥好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促进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做到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各位老同志阅历丰富,眼光长远,见解独到,我们这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政协机关的全体干部职工,衷心地期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发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在闲暇之余,就商南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多调研、多思考,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出主意、想办法,为推动我县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加快“陕西十强县、西部百强县”建设添砖加瓦。

      最美不过夕阳红,最珍莫过身体健。衷心地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充实、子孝孙贤、阖家欢乐!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