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石红菊同志在全县文史工作会上的讲话
作者:石红菊    发布于:2013-01-15 23:58:14    文字:【】【】【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我县政协文史工作的新局面
(2012年11月27日)

同志们:
      这次县政协文史工作会议,是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为加快实现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幸福新商南建设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任务,按照《商南文史》文史五年征编大纲工作要求,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我县文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会王主席还将和各镇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组、各编委会签订目标责任书,王书记还将做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先讲几点意见。
      一、换届以来政协文史工作简要回顾
      换届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把文史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习外地工作先进经验,不断拓展文史工作新领域,使我县并新一届政协文史工作在原有较好的基础上呈现出更加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县委、政府、政协高度重视文史工作,将文史工作纳入县域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县委于8月(16日)召开常委会,听取了县政协关于市政协文史工作会情况及我县贯彻落实意见,专题研究部署了文史工作。县政府为文史工作活动的开展和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及时提供了经费保障。县政协先后六次召开主席会专题研究部署文史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促进了文史工作的良好开局。
      二是研究制订了今后五年文史资料工作的征集大纲。具体目标是:2012年编辑出版以建国初期史料为主要内容的《建政纪事》;2013年编辑以文革十年史料为主要内容的《文革记忆》;2014年编辑以反映商南城乡教育飞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教坛春秋》;2015年编辑以民风民俗为内容的《民俗通书》;2016年编辑以反映建国以来商南城区和各镇建设巨大变化为主要内容的《鹿城变迁》。我们将严格按照征编方案,完成五年编辑出版五本《商南文史》的目标任务。
      三是建立了文史工作征编机制:在任务落实上采取主席亲自挂帅,各位副主席分头负责,各编委会具体组织落实,广大文史通讯员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激励机制上将文史资料稿件的稿费由以往的每千字30元提高到每千字50元,选入文史资料库的稿费按每千字20元付稿酬,这个稿酬在全市及至全省都是高标准的,既体现了着重文史资料撰稿人的劳动成果又用以充分调动广大文史爱好者撰稿积极性。
      四是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加强交流。九月上旬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文史委成员到柞水、扶风县政协学习考察,借鉴外县先进经验。拓展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工作上我们加强了与部门、行业的合作,提出了开门办文史资料的新路子。
      五是文史资料征编步伐加快。以反映建国初期史料为主要内容的第十二辑商南文史《建政纪事》编审工作已完成,可望在今年十二月底出版发行。《文革记忆》稿件征集工作也已进入到实质性的阶段,为2013年出版第十三辑文史资料打下了坚实基础;其
      二、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对于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不断深化历史研究,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全面反映社会发展进程的客观要求。政协文史资料是党史、政史以外的一种特殊而重要的史料,相比党史、政史,其整集、研究和编撰的范围更大、领域更广,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民族、宗教等各个方面,具有“补档案之缺、辅文学之证” 的独特功能。认真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及时把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亲历、亲见、亲闻”的重要历史事件和珍贵史料收集整理出来,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商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更加清楚地反映商南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阶段的历史特征,从而使人们更加准确地把握商南发展的历史定位。
      其次,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科学履行职能的重要标志。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特有形式,是人民政协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基础性的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标志。通过广泛征集征集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三亲”史料,可以深入梳理商南发展的历史脉络,准确把握商南发展的历史趋势,从总结和现实相结合上,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水平:可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呼声,全面了解社会民意,从历史和实践的角度,有效实施民主监督:可以系统归纳商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从历史和发展的高度,提出更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第三,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助推幸福商南建设的重大举措。建设更具魅力,更有活力,更加幸福新商南的宏伟目标,需要聚全民之智,举全县之力,共同为之奋斗。这就迫切需要政协文史资料充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一方面,通过强化资料征编,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人士的“三亲”史料,密切各界联系,凝聚各方力量,巩固扩大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形成共建幸福商南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形式,增强文史资料的可读性和感召力,引导人们正视历史,认清形式,正确认识建设幸福商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建设幸福商南的思想认同,从而自觉为建设幸福商南贡献力量。
      第四,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树立政协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政协文史资料是展示政协工作成果、扩大政协工作宣传的重要载体。其工作水平的高低,不仅直接体现着政协文史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而且直接反映着政协组织的形象。认真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努力把政协文史资料编撰成为反映历史的精品,服务决策的参考、档案馆藏的珍宝和赠送客商的佳品,不仅有利于增强各级党政组织的认可,实现政协工作的有为有位,而且有利于增强政协工作的社会认知,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威信和社会影响。因此,大家一定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政协事业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今后一个时期政协文史工作的任务。
      根据省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文史工作实际,我县近一个时期文史工作的重点是:在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全面广泛征集建国后政协委员及其所联系的各方面人士的“三亲”史料和县域文化史料的征集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积极稳妥地将商南政协文史工作向前推进。为此应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加大文史资料征集力度,保证文史工作持续发展。征集“三亲”史料是文史资料工作的基础,有了丰富的稿源和大量的资料积累,才能编辑出版有史料价值、质量上乘的文史书籍。八届政协开局之初,县政协积极召开文史工作爱好者座谈会,结合我县实际制订了《商南文史》五年征编方案,决定五年编辑出版五本文史资料,今年编辑出版的第十二辑《文史资料》征集的稿件已经编委员修改完善,计划在12月底编辑出版。2013年计划出版《文革记忆》,征稿时间截止2013年9月30日,2014年计划出版《教坛奇葩》,征稿时间截止2014年9月30日,2015年计划出版《民信通书》征稿时间截止2015年9月30日,2016年计划出版《鹿城变迁》征稿时间截止2016年6月30日。希望各位文史通讯员能够围绕这个五年征编大纲,按照时间安排也可以提前征稿到政协文史委办公室。提高质量文史资料,团结协作,努力完成五年征编任务。
      二要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挖掘历史资料。文史资料征集方法上要动员一些亲身经历过一些重大活动的老同志亲自动手撰稿外,还可由老同志口述,文史资料通讯员记录整理,再结合查档,翻阅档案资料,深入事件原发地调查了解等形式进行征集。同时要积极适应现代信息化社会要求,探索新形势下文史工作征集的新方法,在传统手写笔录的基础上,采用现代技术手段,通过录音、录像、照像、电脑等方式,将当事人亲历者的言谈举止,音容笑貌生动完整地记录下来,形成口述历史。这样既可以提高文史资料的征集水平和质量,又利于永久保存利用。征集工作范围,应遵循全国和省政协“征集无禁区,出版有纪律”的原则,广泛征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技、教育、民族、宗教等各个方面史料,要先把有价值的史料抢救到手,允许多说并存。对于主题敏感,当事人还在,容易撞人的问题,每位通讯员和文史工作者,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看主流、看本质。特别是涉及到历史人物和重要历史事件的,更要审慎,既不要揽功推过,更不要歪曲史实,既不丧失立场夸大、过分滥美历史人物,也不要贬损、丑化历史人物,更不要主管臆度、杜撰和推理,用充足的史料,让事实说话。对一些特别敏感问题或特殊的人,特殊的事,可先征集,作为珍贵资料进行保存和沉淀,时机成熟后再用。总之,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拓宽征集渠道,协调社会各个方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文史工作中来。
      三要树立精品意识,提升文史资料质量。文史资料不是一般普通意义的史料出版物,它体现着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性,其质量高低,关系到人民政协的声誉,关系到“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社会功能的发挥,各编委会要始终把文史资料质量放在第一位。树立精品意识,就是要强调文史的史料价值,注意可读性。在选题时,要注重选择有重要历史背景,贴近社会生活的题目开展征集工作。在编辑过程中,要把好史实关、文字关,更要把好政治观。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只有编好出好文史资料出版物,才能使人民政协文史工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更大更好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确保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顺利开展
      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质量要求很高的工作。今后县政协将把文史资料工作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按照整体规划、分工负责、群专结合、条件保障的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文史资料工作健康开展,取得实效。
      一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编委会要加强与自传、党史、史志、档案、金丝峡周报及杂志等   单位的联系和合作,充分利用好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协作、合作,把征集、研究、编篡、出版史料的工作做实做好,不能提升文史资料的史学价值、文化品位和社会效用。各镇政协组组长是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文史工作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的组织协调,真正把文史资料工作纳入基层政协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五年征集大纲及时间安排,要开展调查摸底,组织当地有写作能力的已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和政协委员、学习组成员,把文史稿件任务落实到人,把当地丰富史料反映出来。
      二要建好队伍。加强文史队伍建设,是实现文史工作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工程,也是完成文史资料征集的基础性工程。要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完成今后五年文史工作艰巨的任务,需要有一大批文史资料作者,能够源源不断地提供大量的文史资料稿件,才不会成“无米之炊”。我们既要深交老朋友,又要广交新朋友,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有一定文史知识和文笔功底的人士,积极为我们撰写文史资料稿;通过走访部分老领导、老同志,请他们介绍有关经历和见闻。在广泛发动和认真物色的基础上,充实健全起一支有一定数量和较高质量的文史资料作者队伍。我们这次聘请的文史通讯员都是文化界的精英,也是做好文史工作的基础,希望广大文史通讯员肩负起责任,共同把我县文史工作推向前进。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把任务落到实处。各镇、各编委会要严格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和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强化措施确保完成任务,并作好督促检查,保证文史稿件的数量和质量。
      同志们,人民政协文史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深入发掘丰富的文史资源,充分发挥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为推动我县人民政协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幸福新商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