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田麟角    发布于:2012-10-29 23:53:19    文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南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 在政协商南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田麟角
(2011年12月24日)

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五年来提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七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把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作为提升政协履职水平的大事来抓,积极引导征集提案,严格审查确立提案,主动协商办理提案,使政协提案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实现了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从答复型向落实型的转变,有效地促进了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五年来,共征集提案570件,审查立案548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303件,占立案总数的55%;科教文卫方面的108件,占立案总数的19%;民生保障方面的71件,占立案总数的13%;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66件,占立案总数的12 %;其余22件以社情民意方式转交有关部门处理。目前,所立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承办单位对委员的提案采纳率达95 %以上,答复率100%。其中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91 %,正在解决的占5 %,因条件限制需待今后解决的占2 %;因各种原因不能采纳而作说明的占2 %,经调查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达98%。
      在征集提案、确定提案、办理提案过程中,七届政协及其常委会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提案的自觉性。委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提案的质量。为了全面提高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七届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加大了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力度。一是充分发挥政协学习组、工作组的作用,组织委员及时全面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系统地开展了科学发展观教育和群众观点教育,有效地增强了全体委员的全局观念、群众观念,从而自觉地站在推动全局工作的高度,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思考,谋划提案工作。二是采取集中培训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七届一次政协会上,对委员如何履职,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利用半天时间对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使全体委员提高了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掌握了收集提案、撰写提案、提交提案的基本要领。同时,在历次政协会议上,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提案委员会成员分赴各政协组,引导委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中心体现民意,深入思考、集思广益、提出提案。经过全体委员的不懈努力,提案的质量明显提高。三是在政协委员中持续、深入地开展了每年每人提一件提案为重点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并纳入委员考核评优的范围,每年通报一次、评优一次、表彰一次。这些举措,有效增强了委员收集了解民意,提交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精心调研实情,增强提案的参政性。为了使各位委员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七届政协在组织委员按时列席人代会,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同时,每年组织部分委员外出考察拓宽视野,视察调研,进村入户了解民意,从而极大地丰富了提案工作的内涵,扩大了提案工作的领域。一是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提案。五年来,以经济建设为内容的提案303件,占提案总数的55%。这些提案移交后,引起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关于加快“一村一品”工程建设步伐的建议》、《关于核桃新品种引进推广,壮大核桃产业的建议》等提案变为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核桃产业已纳入5个20万亩特色经济林建设规划,引进新品种11个,建立核桃良种基地2.2万亩,核桃种植面积19.6万亩。二是紧紧围绕社会建设提案,五年来,有关社会建设的提案135件,占提案总数的25%,关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提案,关于加强道路安全管理等一批提案全面落实办理到位,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美化、绿化和亮化目标。居民健身有场地,娱乐有场所,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城区十字路口、国道交叉路口安装红绿灯的提案得到及时办理,城区交通安全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三是紧紧围绕民生问题提案。五年来,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110件,占提案总数的20%,菜篮子工程,城区供水、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提案基本办理到位,投入286万元,建立蔬菜大棚2883个,蔬菜种植面积达2200亩,吃菜难、菜价高的问题有所缓解;投入240万元,完成了东岗片区供水管网的改造,解决了该片区居民吃水难的问题;农村危旧房改造摆上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日程,纳入了政绩考核范围。全县三年来共实施危房旧房改造5324户,其中2009年完成了640户;2010年完成了1100户,1310.6万元的危改资金已全部兑付到位;2011年计划完成3500户,目前已完成所有危房改造户信息档案的录入工作,工程竣工率达到80%以上。四是紧紧围绕难点、热点问题提案,五年来,有关难点问题的提案 25 件,占提案总数的1.8%。湘河丹江大桥建设等一批难点,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出行难、看病难等状况进一步好转。
      (三)完善协商机制,确保提案落到实处。为了确保委员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实,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条措施:一是严把“立案关”,对委员提案由提案委员会初审后,提交主席会议审定,对事关全局、事关稳定、事关群众利益的提案予以立案。并从中选取10件做为重点提案予以督办,而对内容空洞或者一时难以落实的提案不予立案。二是协商沟通促进落实。坚持实行了政协与政府联系会议制度,专委会与部门定期会商制度,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政协随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沟通,共同协商,为促进提案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奠定了基础。三是坚持实行了政协领导包抓重点提案制度,做到了五个亲自,即:亲自审阅相关材料、亲自检查办理进度、亲自协商解决具体问题、亲自视察评议,亲自征求委员的意见。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组织委员带案视察,与有关方面定期协商,抓进度求实效,一号提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结率和委员的满意率均达100%。四是建立了激励机制。采取约谈、调研、视察等方式,由提案承办单位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涌现出了县政府督办室、县教体局等一批重视办理提案的先进单位。五年来共表彰提案承办单位29个、先进个人37人、优秀提案55件,起到了典型引路,推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五年来,先后确定了“一号提案”4件,重点提案37件,为推动重点提案转化落实,每年提案交办后第二个月,县政府、县政协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承办部门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每年的11月份,县政府就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再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和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通报办理进度,促进提案办理工作。县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对提案工作提出要求,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提案工作,协调重点难点提案办理工作,从而强化了办理力度。各承办单位每年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认真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办理制度。并建立了一把手、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员四级责任制。部分单位坚持了严格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制度,实行了分类、分办、督查、送阅办理的工作程序。办案方式也在不断改进,县住建局、林业局、农业局、国土局、财政局、交通局、教体局、卫生局等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坚持做到协商在办理之前、答复之前、落实之前,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邀请委员参加提案办理见面座谈会,或登门走访、专题约谈以及电话联系等方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沟通。对一些当年不能落实的提案,采取提案二次交办的方式。
      二、搞好提案工作的几点启示。
      回顾七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有以下四个方面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继续坚持: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组织,提案工作的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政协章程》的规定,也是我们搞好提案工作和整个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五年来,县委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对重点提案,主要领导亲自批示,亲自检查,为提案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必须主动争取政府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委员提案量大面宽,且绝大多数都涉及到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委员的意见、建议、提案能否付诸行动,变为现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及其部门的支持力度。五年来,县政府及其部门,在人、财、物等方面全面加大提案的办理力度,定期检查进度,定期通报情况,协商解决办法,强化工作措施,多方筹资,加大投入,比较圆满解决了城区供水、交通安全、危旧房改造等委员关注、群众企盼的疑难问题。
      (三)必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谋发展、调结构、平物价、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等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征集和梳理,提出有份量的提案,做到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从而使提案工作为实现突破发展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为党政科学决策服务的宗旨。切实解决诸多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必须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搞好提案工作,一靠党的坚强领导,二靠政府的大力支持,三靠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七届政协的提案工作能够得到较为理想的成绩,既是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的结果,也是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和全体政协委员不断努力的结果,同时也是认真坚持群众观点,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谋事,时时围绕群众利益想事,脚踏实地干事的结果。
      县七届政协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尽人意的地方:一是极少数委员对全局工作缺乏了解,对实际情况吃得不透,个别提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二是少数部门和单位对政协工作缺乏应有的认识,承办提案,被动应付,久拖不决。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和改进。
      三、对今后提案工作的建议
      县七届政协已经任期届满,新一届政协即将开始履行职责,为使提案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我县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搞好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途径,也是检验政协委员工作能力,政协机关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因此,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人员,都要站在建设民主法制社会,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的高度,来充分认识搞好提案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地大力宣传提案工作,争取各级党政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尽职尽责地做好提案工作,了解民心、反映民意,为民谋利,不负人民的重托。
      (二)要精炼提案工作的基本功。任何事物都有其自身的特性和规律。作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就应潜心研究政府工作和政协提案工作的内在规律。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因此,要善练内功,增强本领,着力提高能力:一是提高主动学习、了解全局的能力。要积极参加集体学习与经常自学结合起来,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以及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基本知识,丰富知识、拓宽视野。二是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提意见、提建议、提提案,都应坚持调查研究先行,研究政策吃透上情,问计于民,吃透下情,做到提出的问题有观点、有分析、有建议。三要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七次党代会和十七届人代会绘制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八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就应围绕这本蓝图来进行,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努力把宏伟的蓝图变成更加美好的现实。四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帮助解决合理的各种诉求,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要进一步加大提案督办的力度。要继续坚持实行政协领导包抓重点提案,政协与政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承办单位定期汇报承办提案情况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的同时,要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不断研究探索提高提案办理效率的新方式、新途径。一要加大政府相关部门联合督办的力度,确保95%以上提案在限定的时间内办结。二要加大带案视察的力度,当面会商,现场协商,共谋良策,加快进度,确保质量。三要加大评议力度,对行动延缓、久拖不决,推诿扯皮的承办单位,将依照包括提案撰写人在内的部分政协委员,对其进行评议分析,查找原因,协商对策,促使抓好提案办理工作。四要加大对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宣传力度,营造各级党政组织重视提案工作,全社会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政协提案工作是领导重视、群众拥护的光荣工作。尽管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克服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善谋实干,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加强协调,政协八届委员会的提案工作一定会做出新的成绩。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