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王守华    发布于:2012-10-29 23:52:06    文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商南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商南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 守 华
(2011年12月24 日)


各位委员:

      政协商南县第七届委员会自2007年10月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以来,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即将完成其历史使命。现在,我代表政协商南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县七届政协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七届政协工作回顾

      换届以来,政协商南县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商南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省市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建言献策,立足促进社会和谐、推进民生改善献计出力,着眼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探索创新,从而使我县政协工作呈现出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的良好局面,为促进全县率先突破发展和和谐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近五年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协商稳步推进
      根据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有关规定,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首要任务,按照全委会总体协商议大事、常委会专题协商议要事、主席会重点协商议难事、专委会对口协商具体事的原则,深刻把握协商形式的多样性、协商时机的超前性、协商课题的资政性、协商转化的实效性,注重开好各个层次的例会。本届内共召开全委会议5次、常委会议17次、主席会议32次、专委会议76次,就事关全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谐建设等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对县政协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安排、做出部署。在严把选题关、事实关和建议关的前提下,重点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开发、城镇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灾后恢复重建、社会事业发展、民生改善等57个课题,先后组织29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献策,组织100多名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视察调研,形成具有较高质量的视察调研报告28篇。在此基础上,分别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就委员大会发言、政协视察调研报告进行认真协商,形成《建议案》29份,《送阅件》16份,移送后均被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同时,县政协主要领导还列席县委常委会,县政协领导和部分政协委员应邀参加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等座谈会、讨论会、征求意见会,就全县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拆迁安置、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等重大事项进行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全面有效地发挥了政协政治协商的职能作用。
      二、关注民生,创新工作,民主监督扎实有效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不断创新和完善民主监督形式,在2008年实行向县教体局等14个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向县交通局等15个部门(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员的基础上,2009年又进一步改进委派方式,实行向县直29个部门(单位)全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并坚持及时召开民主监督工作安排会、汇报座谈会,不断加强民主监督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工作实效。2008年以来,各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监督员平均每年主动到被监督部门(单位)开展工作5次,共召开座谈会230余场(次),征求意见建议380余条,向被监督部门(单位)反馈意见建议290余条,被采纳落实270余条。进一步强化社情民意反映工作,制定下发了《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处理暂行办法》,在各镇确定社情民意信息员39名,并对如何收集、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了规范。本届内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84条,对其中《关于切实加强钒矿开采管理的建议》等24条重要社情民意信息,以《社情民意信息》专号形式移送后,均得到有关方面的及时采纳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了对县物价局、县法院等7个部门的民主评议工作,分别形成了视察评议报告,以《送阅件》移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后,得到认真采纳,有力促进了相关部门的工作和行风建设。
      三、紧扣要务,突出重点,参政议政活跃有序
      高度重视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认真抓好提案征集、审立,通过全委会前向委员发出通知、明确提案重点,会中实行表彰奖励、通报提案办理结果等形式,积极引导委员撰写提案,共征集提案570件,审立548件,其中确定一号提案4件,重点提案37件。扎实做好提案交办工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审立提案逐一交给相关部门,全面落实了承办责任。重视加强提案办理情况的检查督办,对研究确定的关于加快我县 “一村一品”建设步伐的建议等4件一号提案,坚持实行由县政协主席亲自带队进行带案视察,形成视察报告,并经常委会议研究,以政协《建议案》移送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参阅办理;对重点提案,实行县政协领导分工包抓,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办理;会同县政府督办室,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关于在县城主要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解决东岗片区供水、长新路改造等一批提案均已得到及时办理,有效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截止目前,提案复文率达100%,采纳率达95%以上,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按照选题求准、调研求深、建议求实的工作思路,精心选择事关全县突破发展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事项,组织委员对旅游产业开发、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12个课题分别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共形成视察、调研报告12份,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移送《建议案》11份、《送阅件》1份。对此,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积极采纳政协建议;县委办将《关于对我县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等2份视察报告以《调研参考》进行了转发;有关部门也对县政协视察、调研所提对策、建议充分吸纳,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落实,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发挥优势,汇聚力量,服务大局成效显著
      换届以来,我们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主动服务全县大局,努力营造万众一心、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一是发挥优势,凝聚发展合力。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圆满承办完成了县四套班子每年举办的新春团拜会,确保了会议的顺利召开;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主题,组织举办了卡拉OK比赛、书画展等活动,摄制完成了展示政协履职成果和委员风采的电视专题片;加强与各人民团体等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交流,坚持委员约谈制度,营造了团结和谐、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广泛增进共识、激发工作热情的目的。二是围绕大局,做好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县政协领导包抓乡镇、包抓重点项目、包抓重点工作等责任,完成了承担的扶贫包村、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高速路建设、塘坝新区建设、分片区包抓灾后恢复重建和第三届旅游茶叶节、“三唱三颂”活动筹办等工作任务,县城长新路改造、世纪大道建设、雅都花园建设、闯王寨开发建设、天石矿业公司铁矿采选项目建设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积极动员组织全县各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参与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慈善捐款等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三是强化服务,扩大对外影响。积极为省市政协来商视察调研、省内外政协来商考察学习等活动搞好协调及接待服务,确保了各次活动的圆满完成。高度重视文史和信息宣传工作,组建成立了40余人的文史通讯员队伍,编辑出版了第十一辑商南文史——《商南风光赋》和七届政协《建言集粹》,征集建国后文史资料95篇、28万字,向市政协文史委上报稿件20余篇、10万余字;编播《政协园地》广播专栏节目200余期,编发《商南政协》信息70余期,在《人民政协报》、《和谐陕西新闻网》、《各界导报》等媒体、刊物发表理论文章和新闻稿件100余篇,为宣传推介商南、扩大政协影响、联系社会各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五、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换届以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队伍素质、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作用作为一项重要职责,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方法,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一是注重加强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县政协与县委、县政府思路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高度重视政协党组、政协常委会和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实行并坚持常委会会前集体学习制度,坚持不懈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班子成员都能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具有较强的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制定并严格遵守《政协商南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政协商南县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部署,坚持做到集体研究、集体协商、会议决定,保证了决策的公开和民主。班子成员分工协作,责任明确,团结和谐,作风扎实。二是全面抓好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队伍建设。积极创新形式,及时在城区组建成立政协工作组5个,调整组建乡镇政协组16个、政协学习组18个,向县直部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29个,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经常性检查指导,有效发挥了基层政协组织的作用。认真开展对政协委员的集中培训,主动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坚持在委员中开展“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次视察调研、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办一件实事好事”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积极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和县上重要活动,对政协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坚持每年表彰奖励,并研究制定了《商南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委员职能履行情况的考核,较好发挥了委员的主体作用。三是不断强化政协机关建设。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为重点,扎实组织开展了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主题教育等活动,全面提升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扎实开展省级文明机关、县级园林单位、平安单位等创建活动及扶贫包村、招商引资、计划生育、机关办公条件改善等工作,县政协机关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平安单位”等称号。
      各位委员,县七届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商南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紧密配合参与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要经验和体会
     
      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我们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反映民心,在履职中真抓实干、力求实效、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协工作有了一些新的体会。
      一、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正确把握政协履职的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性质和地位所决定的,是总揽政协工作全局、做好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就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扎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就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县委的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任务开展工作;就要教育和要求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模范地执行党的决议,充分发挥骨干先锋作用,在履行政协职能中作出表率;就要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对政协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把握大局、把握方向。
      二、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作为,才能抓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
      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全县工作的大局,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应当遵循的重要原则。政协只有紧贴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才能找准着力点,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谋什么。坚持这一原则,就要围绕建设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幸福的新商南这个目标,来确定政协的工作重点,既着眼于涉及全局、宏观的重大问题,又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既着眼于商南长远发展的前瞻性问题,又关注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切实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发挥委员的智力优势,为促进商南加快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三、只有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使政协工作充满活力
      政协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组织,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的主体,都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精英、各行各业的领头雁。只有紧密依靠委员,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才能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就要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为委员知情问政创造条件;就要充分发挥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基层政协组织的作用,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广阔的舞台;就要加强委员的联系服务和考核管理工作,激发委员的工作热情。
      四、只有扎实开展视察调研,才能提高政协履职的质量和水平
      视察调研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只有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视察调研,才能做到协商有计、监督有力、建言有据,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开展好视察调研工作,就必须领导重视,加强指导,亲自参与,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就要采用科学的方法,按照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的工作思路,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找准问题,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反复论证,为履行政协职能、提高建言立论水平提供可靠的保证。
      五、只有突出两大主题,才能不断增强政协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主题。与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真诚相待、融洽共事,通过履行职能实现团结民主,不仅是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就要加强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联系,努力探索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和方法,形成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政治氛围;就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鼓励委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使政协真正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就要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顾七届政协的工作,我们既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也存在着缺憾和不足,主要是:运用人民政协理论指导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实践、推动政协工作创新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拓展委员知情参政渠道、丰富委员活动形式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强化委员履职考核、加强基层政协组织检查指导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等。这些差距和不足,希望引起新一届政协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今年10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商南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深刻分析了未来五年我县发展面临的压力和机遇,明确提出了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城市、文化、机制、党建“六个转型”,努力实现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和谐商南向幸福商南、宜居城市向旅游城市、地域文化向产业文化、封闭保守发展向开放创新发展、保障服务发展向融入引领发展“六大跨越”,建设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更加幸福的新商南的发展目标。这既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又对我县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不断开创我县政协工作新局面,对新一届政协的工作,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始终注重加强学习,不断增进发展共识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动力源泉。新一届政协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我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要求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我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要全面学习党的统战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进一步提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增强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紧贴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协职能
      县第十七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县加快推进“六个转型”、努力实现“六大跨越”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以科学发展、富民强县为主题、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大力实施“三大战略”、聚力建设“四大循环产业园区”、全力实施“五大带动”、着力发展“六大产业”、努力实现“八个方面新突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找准政协服务全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的着力点,以全体会议为全面协商平台,以常委会议为专题协商平台,以主席会议为重点协商平台,以专委会议为对口协商平台,多立发展之论,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认真搞好协商议政,努力使政协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一致、在工作目标上一致。要紧随发展脉搏开展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民主监督小组委派、民主评议部门等工作机制,积极拓展民主监督新领域,做到寓民主监督于各项经常性工作之中,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要加强提案的征集、审立、交办、督办工作,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和谐建设的重点工作,精心选准课题,深入调研论证,扎实组织开展好视察调研活动,积极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可靠依据。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理念,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做到知民所想、思民所虑、急民之难、解民之忧,协助党委、政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广泛凝聚各方力量
      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社会团结和谐,形成各族各界人士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维护稳定、汇聚力量的重要作用,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宣传政策,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各项工作;要积极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其他各种关系的和谐,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要继续加强同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进一步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基础和重要保障。今后五年,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强化创新理念,弘扬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不断深化和拓展政协工作,始终使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协调统一,共同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要继续自觉坚持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使政协履行职能的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同步合拍。要严格遵守、认真执行常委会《工作规则》,强化日常管理,精选协商议题,提高发言质量,增强议政效果,不断提高常委会工作水平。要加强专委会建设,健全完善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通过专委会做好联系各界别、联系党政部门的工作,调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继续加强对各镇政协组、学习小组和城区政协工作组的联系和指导,促进各项工作、活动经常有序开展,发挥全县政协的整体作用。要积极探索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新思路、新载体和新机制,拓宽委员知情问政的渠道,尊重委员的首创精神,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坚持在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并加强委员履职情况考核,真正使广大委员人尽其才,有效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强化机关服务政协工作、服务政协委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七届县政协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八届县政协将接过接力棒,迈上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机遇难得、贵在把握,挑战犹在、善在应对,时代赋予了新一届政协光荣的任务,群众期盼着新一届政协更加积极有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商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全面实现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