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关于民主评议县教育体育局工作的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10-27 22:40:27    文字:【】【】【

      根据县政协2012年度工作安排,县政协成立了以政协主席为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的民主评议工作组,从8月10日开始,历时40天,对县教体局的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民主评议采取被评议单位自查、评议组明察暗访、现场视察、集中评议等方式进行。工作组成员先后深入到湘河、魏家台、赵川、富水、清油河、城关等6镇19所学校、幼儿园、体育场所及教体局机关进行了现场调查和视察,召开各类座谈会6场次,走访干部群众300余人,发放调查问卷186份。9月19日召开了民主评议座谈会,听取了县教体局的工作汇报,与会委员发表了评议意见。现将评议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近年来,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我县教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省、市表彰奖励100余项,连续四年荣获全县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调查问卷显示,满意率达 100 %。
      (一)公共基础教育全面加强。一是初步构建起县、镇、村三级学前教育网络。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11所幼儿园,完成改扩建幼儿园15所,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省颁Ⅲ类标准幼儿园19所,镇镇有中心幼儿园,村村有幼儿园(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1%。二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发展。近年来,投入资金3.98亿元,改造薄弱学校,建设标准化学校,实施中小学安居工程,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得到了巩固提高,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小学无辍学,初中辍学率为0.41%。三是鹿城中学建成投用,县高级中学被命名为“省级示范高中”,全县基本普及高中教育。四是职业教育有序发展。县高级职业中学步入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和省级“示范职中”行列,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达95%以上。五是全民健身计划顺利实施。“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已经竣工,13个镇实施了农民健身站点工程,56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
      (二)管理机制日臻完善。完善了《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等二十多个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性文件,确立了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逐步理顺了中小学、幼儿园管理体制,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县级教育管理体系。深入开展中小学“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和“后勤管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使全县中、小学食堂全部达到量化分级管理C级以上标准,清油河镇初级中学等8所学校已成为后勤管理示范学校和标准化寄宿制学校。
      (三)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通过培养、培训、激励、交流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县小学、初中、高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比“十一五”初期分别提高了3.7、4.1、38.5个百分点。扎实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大检查、教育督导评估等工作,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高,被商洛市政府授予提高教育质量先进县称号。三年来,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和被名校录取人数稳居商洛市前列,万人比连续27年排名全市第一,县教体局连续三年被市教育局授予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先进集体。
      (四)行风建设反响良好。校园安全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有效控制了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了无市级以上上访和无一例校园安全责任事故的目标。实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持续开展“教育乱收费、乱办学、乱办班”专项治理活动,使教体行业作风、行业形象大大提升,在全县行风测评中,教体局连续三年位居前列。本次调查问卷显示,行风良好以上问卷达97 %。
      二、主要问题
      (一)义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和学校之间还存在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特别是丹南山区中小学校点辐射半径过大,学生上学难、家长负担重的问题比较突出。从问卷调查情况来看,有近20%的群众对此不甚满意。
      (二)学前教育基础薄弱。现有幼教资源远远不能适应幼儿教育发展需求,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还很突出,基层幼儿园投入不足,设施简陋,师资薄弱,专业化、标准化程度低。
      (三)教育质量提升任务艰巨。目前,我县教育在省市虽有一定位次,但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重点院校上线率、特别是名牌大学录取率较低;边远山区复式班现象仍然存在,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教师队伍人员流失严重,影响教育质量的问题将逐渐显现;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尚未摆上重要位置。
      (四)教育理念尚有差距。就业观念扭曲,普通高中一枝独大,加之政策、师资等原因,致使普高与职高在校生比例严重失调,职业教育出现严重萎缩,今年县职中仅招生104人,普高与职中招生比为94:6;重课堂教育、轻课外教育的现象仍然存在,乡土教材编写还未起步,学生爱家乡的观念不够浓厚。
      (五)全民健身知识普及力度不大。近年来虽然健身器材基本到村,但数量少、场地小,很难满足全民健身发展形势的需要;全民养生、健身、保健观念和知识还相当欠缺,应当引起各级各相关部门的重视。
      三、几点建议
      (一)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尽快制定我县的具体实施意见,特别在调整农村义务教育校点布局上,应尊重教育规律,尊重群众情感,按照国务院对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提出的指导意见,严格校点撤并的调研、听证、审批等程序,确保有限的教育资源得以充分利用,方便中小学生就学,切实把山区农民教育负担减下来。
      (二)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规划、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思路,积极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按人口密度、居住区域范围,合理布建覆盖城市、乡村、社区的幼教网络。加强幼儿师资培训,着力解决教育教学设施差、师资力量薄弱、幼儿“入园难”和“入园贵”问题。
      (三)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一应制定稳定教育队伍的具体政策,对教师改行应采取总量控制和严格的审批手续,防止骨干教师流失;对在镇、村工作的教师应参照现行镇级机关干部补助标准,补助交通费和山区工作津贴,鼓励教师扎根基层献身教育。二应制定校长、班主任及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切实培养出一批能够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师资队伍。三应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努力营造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抓紧编撰系统的中小学地方教材。县教体局应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把商南人文、地理、旅游、文化、风俗等作为编撰地方教材的重要内容。制定编撰大纲,组织专业队伍抓紧地方教材的编撰工作,以期尽早与中小学生见面,广泛培养中小学生的家乡观念,成为热爱家乡、宣传家乡、建设家乡的生力军;二是深入研究高中教育发展方向,应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引导学生及家长转变就业观念、人才理念,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大力培养适用对路的实用人才;三是下大力气解决边远山区复式班教学问题,充分利用移民政策,优先安排山区生源户移民搬迁,采用补助措施鼓励山区生源户向教育资源优的地区集中,逐步消化山区教学点分散办学难问题,实现教育公平。
      (五)大力倡导全民健身、养生保健活动。一应加大投入,扩大健身器材的覆盖面,基本满足全民健身运动的需求;二应科学制定全民健身规划,积极引导全民参与健身运动;三应组织人力编撰健身和养生知识普及读物,使之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养成全民健身、养生保健的良好风气,为民族振兴奠定基础。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