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
雾霾引出的故事
作者:宋海云    发布于:2015-02-12 17:05:16    文字:【】【】【
      看到这个题目可能有人很迷惑了,人人都对雾霾深恶痛绝,你却要感谢雾霾?不是找骂吗!暂且息怒,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的,请听我细细道来——
      11月28日早,微信上“皋庐散人”留言:“道友,从微信圈里看到你发的金丝峡图片和你写的诗文,确实很美!正好有贵州朋友来,明天带他过去看看,可否?”啊?有这等好事?请都请不来的画家朋友,怎么主动要来游金丝峡了?我赶紧以山里人的热情淳朴回复他:“非常高兴!商南人民热烈欢迎八方宾朋来欣赏秀美的金丝峡!特别是艺术家更应该来亲自感受一下金丝峡的魅力,一定会激发很多创作灵感的!”画家名叫王云鹤,河北人,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研究生,国家画院副院长梁占岩工作室画家。他的人物画寥寥数笔便有一股仙风道骨之韵自然显现,山水风景画更是笔墨酣畅,空灵超逸。
      他微信又问一句:“你们那里有雾霾吗?”我立刻回他:“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山城,怎么会有雾霾呢?”当天下午,又看到留言:“已经在路上了。”呵呵,从网上看云鹤画家的样子有着弥勒佛的憨实,应该是个慢腾腾的人呀,行动却这么迅速!次日上午十点就接到两位画家了,云鹤画家介绍了他的朋友-—贵州籍画家王胜利,大高个,穿着随意,性格随和,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创作班六君子之一。三人都是第一次见面,却没有陌生感,毕竟是“道友”嘛,大家一路谈笑风生,我讲述这里的风土民情,两位老师用画家的视觉谈观景感受,天南海北神侃一路,也才知道原来是胜利老师要赶到北京参加张江舟院长的大题材创作,提前顺便到河北看看朋友云鹤老师的,不料河北雾霾极其严重,三米之内不见人影,哪儿也去不成,所以才想到来金丝峡透口气。呵呵,原来是雾霾把画家赶出来了!你说我能不感谢雾霾么?
      正好周末,陪同两位老师游了金丝峡。他们一路惊喜,一路感慨,惊喜于步移景换,感慨于峡谷的生态灵气。沿途拍照,一草一石,一叶一枝,一桥一瀑都用最佳的角度变成照片的主角。跟孩子一样惊呼追逐各种漂亮的小鸟,蹑手蹑脚拍摄鸟儿的静立姿态,鸟儿发现了更是侧着头眨着圆眼看着他们,那情景太有意思了,活生生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图,我笑着说:“看,你在琢磨小鸟,小鸟也在琢磨你呢:这个人在干嘛呢?拿的什么好玩意儿?”逗得他俩哈哈大笑,把鸟儿吓得展开翅膀飞起来,他俩赶紧近前抓拍下这灵动的一刻,差点滑到草窝里去!胜利老师能根据鸟儿的尾巴、嘴巴、翅膀的形状判断鸟儿的习性,让我真切感受到艺术来源于生活,灵感来源于用心,情不自禁地感叹:“这金丝峡可没让你们白看!你们透视了她最细致最灵动的美!”一路慢看细拍,在峡谷里走了四个多小时,老师由衷地说:“按你说的这深秋初冬之交不是游金丝峡的最佳时节,但那满目色彩斑斓,满耳飞瀑流泉,还有谷底溪流的深邃,峡谷拥挤的山岩,峰回路转的奇妙,无不令人流连忘返!真是一个写生圣地!”
      回到住处,两位老师按耐不住激动之情,挥毫泼墨,书画齐上,边创作边指导,怎样才能把字写的摇曳生姿,要像金丝峡的鸟儿一样灵动,一招一式流畅自然;怎样才能把笔墨用的恰到好处,要像泼墨崖一样大胆豪气,也要像点缀枝头的枯叶一样惜墨如金。给我示范了梅兰竹菊的画法,让跟前看热闹的人目瞪口呆,才知道之前所见的什么“牡丹王”、“竹子王”都是小巫见大巫了,也才懂得书画艺术其实就是线条艺术,笔墨艺术,看线条质感,看笔墨技法,色彩过艳则俗,笔墨过匀则滞。听着身边的人对那些“玄书”赞不绝口,云鹤老师随手展示了双钩字、六尺整张一笔书,让在场的人看的目瞪口呆,知道了那些江湖习气只是糊弄人的雕虫小技;胜利老师让我随意在纸上涂抹几笔,他能很好地利用上进行创作,我随手点了三个形状各异的黑墨点,老师略作审视,提笔勾勒了几根线条,一只活蹦乱跳的小麻雀跃然纸上,站在山石后的竹枝上,仿佛能看到竹枝的颤动,画完了打趣说:“嘿嘿,这算我们的合作了!艺术是需要灵感的,而不是那些一辈子就只会画几幅画,那种千篇一律的不是艺术品,只能算复印件。好在习主席召开的文艺座谈会给真正的艺术揭开了蒙尘的面纱,那些名人书画,江湖书画慢慢就要退出艺术市场了!”两位老师写着画着说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欣赏课,确实提高了审美品味,也感受了艺术创作的奇妙。
      老师们临别时说:“幸亏河北的雾霾把我们赶出来,没想到会千里迢迢赶来看金丝峡,确实不虚此行!更希望商南永远这样天蓝水绿,风清气爽!我们回去好好宣传,还有更多画家会来写生的,把金丝峡的美通过画笔再现,展示给世人看!”
      我笑着说:“感谢雾霾!相信商南永远没有雾霾!希望各地都逐渐摆脱雾霾,留住人心,留住健康!”
文章栏目分类导航
视频分类
图片分类
Copyright@2013-2017 版权所有 政协商南县委员会 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城关镇东街266号
邮编:726300 联系电话:0914-6321701  邮 箱:sxsnzx@163.com  陕ICP备17022094号-1